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设备管理制度
设备管理制度  

 

(1)仪器设备一律实行责任人管理制度。各仪器设备由所在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管理和使用。责任人应充分掌握各仪器设备性能和使用方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发现故障及时报告实验室主管老师,由主管老师安排维护或送修。
(2)任何人不得私自将仪器设备借给非本室人员使用。如属工作需要必须经实验室主任同意。
(3)仪器设备责任人在接受仪器的同时,要先向前任责任人认真学习该仪器的使用,并确认所负责仪器的完好。如当时发现该仪器非完好,可在接受仪器的时候,提出书面说明,并交主管老师签字确认。
(4)公用仪器设备实行预约使用制,申请使用人预先向管理者预约使用时间。各使用人操作前须征得仪器设备责任人同意,认真学习和了解仪器操作说明和使用注意事项,认真登记仪器使用情况。
(5)在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时,责任人应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主管老师反映,并写出书面的情况说明,由小组组长在情况说明上签字确认事故的整个过程。由主管人员负责联系修理事宜。
(6)对于仪器损坏情况,应首先作书面情况说明,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可分为自然原因及人为因素。如确证是由于仪器使用年限而导致的损坏,当事人可免责。
(7)对于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损坏或发生事故等情况,能够及时主动反映情况的,视其损坏程度和情节,对责任人和(或)当事人处以0~500元不等的罚款。对于瞒报或不报等情节特别严重者,由实验室老师会议讨论决定给予严厉处罚。
(8)公共设备由实验室统一调配使用,未经有关负责人许可不得随意拆卸和搬动,因工作需要使用办公室的办公设备者,需经办公室工作人员同意方可使用,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
9)在仪器设备使用结束后,使用者应及时进行登记,未登记者一经发现,一周之内不得再次使用该设备,一周之后需使用时必须征得仪器设备负责人同意方可使用。
10)本实验室成员使用本室仪器设备实行预约使用制,不收取使用费,实验材料自备。非本室成员使用本室仪器设备时,除需预约外,还需经实验室负责人(或负责人委托人)批准,并根据需要收取使用费,实验材料自备。各仪器设备收费标准另行制定。
11)对非本室成员使用仪器设备进行收费时,费用由实验室专人(财务人员)收取,并开具相关收据,所收得费用作为实验运行经费。严禁各室、各仪器设备负责人私自收费。对于私自收费者,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1)实验室的冰箱、冰柜的日常维护实行专人维护,冰箱、冰柜内的实验材料由相关老师专人负责,严禁在冰箱内放个人生活用品。
(2)维护人每天检查冰箱、冰柜是否运转正常,如出现故障应立即报告实验室仪器设备主管老师。
(3)维护人应对冰箱、冰柜每两个月清洗一次,保持冰箱、冰柜外观整洁。超低温冰箱要求每月清洗过滤膜l~2次,并做好清洗记录。
(4)冷冻冷藏室要严格控制室内温度在28℃以下,温度过高维护人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5)每年6月10~15日和12月10~15日为冰箱、冰柜内部物品定期清理时间。清理完毕做好清理登记卡(时间、人员和物品)并由小组长签字确认。
(6)该制度由仪器设备管理老师监督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