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新晨教授为我院大一新生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9-18 浏览次数: 289

 

上官新晨教授为我院大一新生作科普报告

   解决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生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新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引导,让新生提前接触专业知识,提升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明确学习目标,9月18日下午,副校长上官新晨教授应邀在名达楼307教室作了以“食品安全与食品添加剂—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为主题的科普报告。我院2013级200余名大一新生聆听了报告。
  “掺了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加了盐酸克伦特罗的瘦肉火腿、含有甲醛的大白菜、硫酸铜腌制的“毒皮蛋”、苏丹红鸡翅、皮革果冻”以这些热点的食品安全重大事件为切入,上官新晨用通俗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纷繁复杂的食品添加剂大舞台。他指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中国有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件是因为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食品添加剂只是充当了替罪羔羊的角色,食品添加剂不但对身体没有坏处,反而是确保食品安全的物质,“添加剂≠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无罪,有罪的是那些滥用它们的人。
  上官新晨指出,我国食品总体合格率已由过去30年的50%、60%逐渐提高到现在的90%,但一些境外媒体刻意污蔑、丑化、抹黑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使老百姓“谈食色变”,作为食品专业的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将食品产业做成良心产业,只有这样,才能重拾老百姓对我国食品行业的信心,重振中国的食品工业。
  听完讲座的大一新生纷纷表示,上官新晨教授对食品添加剂的解读消除了几乎所有同学一直以来的误区,提高了对专业学习的兴趣。而这不仅是一堂科普讲座,更是一堂普法宣传、职业道德讲座、爱国主义讲堂,让大家找到今后学习的努力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上官新晨教授为我院大一新生作科普报告